• 学院简介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广西大学林学院创办于1932年,是广西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著名林学家、林业教育家陈焕镛、马大浦等教授是主要的学科奠基人。建院近90年来,学院历尽艰辛,经历了“东源梧州,西走贵州,北上桂林,南下明阳,‘客居’来宾,三顾柳州,三返南宁”的12次搬迁和6次更名的办学历程,林院人在任何艰苦的条件下,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克服困难,顽强拼搏,不断开创教学与科研工作新局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学院先后步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区合建”高校行列。

师资条件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70人,其中包括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1人、广西八桂青年学者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0%以上,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62%,博士、硕士生导师占100%。

科学研究:学院拥有国家林草局中南速生材繁育重点实验室、广西森林生态与保育重点实验室、广西高等学校林业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林业科学与工程省部级实验教学中心、林业科学与工程省部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广西大学林业与生态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广西大学热带人工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教学、研究平台。实验教学与科研用房约8300平方米,有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90多台(套),仪器设备总值6300多万元;建有校内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1处,校外科研与实践教学基地21处。近5年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3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9项,到校科研经费超过7500万元;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授权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出版著作20多部,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79篇,其中SCI收录的《Science》、《Biological Reviews》、《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New Phytologist》等国际著名期刊论文323篇。

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学院现有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生态学、林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林业、风景园林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B-等级的较好成绩,环境科学/生态学学科入选ESI全球排名前1%。

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学院设有林学、生态学2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700余人,全日制研究生320余人, 非全日制研究生140余人,至今已为国家输送各类高级专门人才3万余名。林学为国家一流专业本科专业、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广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生态学为广西优势特色专业。近5年获3项国家级、8项自治区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建设,获得10余项教学改革成果,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金奖、一等奖、银奖等10余项,其中:2020年,林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于智能化仿真化数字化的新农科智慧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广西林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批省部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19年我院主持的教学改革成果“基于科教融合的仿真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涉林专业创新实践能力的改革与探索”获广西教学成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