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招生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 林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广西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西大研〔2020〕22号】、《广西大学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广西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2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选拔原则

博士研究生招生,坚持科学的科研导向,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在选拔中以申请人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及创新能力、科研潜力为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申请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3.申请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申请直博生

必须是已取得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综合成绩排名在本年级专业前列。

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且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英语CET4考试成绩425分(含)以上或有相当的外语水平其他有关证明。

本校推免生申请直博必须是在年级专业成绩前5%,同时提供成绩有效成绩证明(教务处盖章);

非本校推免生申请直博的考核要求:

①211以下层次高校:年级专业成绩前3%;

②211高校:原则上按年级专业成绩前5%;科研能力突出者需提供科研成果证明材料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报研究生院审批。

③985高校:一般不作限制,考核合格择优录取。

6.申请硕博连读

必须是本校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已完成硕士阶段规定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良、无考试不及格或重修记录。

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且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英语CET4成绩考试425分(含)以上或有相当的外语水平其他有关证明,以排名第一位的作者身份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SCI四区及以上期刊或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至少发表论文1篇,或主持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项并已结题,或取得其他高水平研究成果。

7.申请考核制

应届硕士研究生仅可在第二批次申请,且应在2022年9月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如申请当年5月尚未通过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查或论文送审未通过的,取消申请资格;往届硕士生截止2022年9月1日时须获得硕士学位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年,且年龄不超过30周岁。往届生须取得硕士学历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境外留学的考生学历学位证书须经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且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原则上要求英语CET6考试成绩≥425分或TOEFL考试成绩达到80分的或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或有相当的外语水平其他有关证明。科研成果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以排名第一的作者身份发表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在SCI二区以上(含)期刊或国家级学会主办的中文核心期刊至少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篇;或在SCI三、四区或其他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篇,或取得其他高水平研究成果。

(2)以排名第一的作者身份发表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在SCI四区期刊或中文核心期刊等级以上(含)学术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篇,并取得本学科相关发明专利1项以上(含)(已授权,申请人署名排名第一)或主持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项并已结题,或取得其他高水平研究成果。

三、招生专业和导师

1.招生专业:生态学。

2.我校认定的具有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同时必须符合《广西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定办法(修订)》的具体规定,每位导师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占导师2022年博士生招生计划。

报名方式及程序

网上报名。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网上报名、缴纳报名费,逾期不予办理。直博生已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完成录取,无须再次报名。广西大学2022级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博士选拔一年两次,分别在2021年12月(第一批)和2022年3月报名(第二批)。本次公布的是第一批选拔时间安排,第二批选拔具体时间待定。

(一)网上报名

1、考生报名前应与意向导师联系,确认导师是否具有招生计划。报名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提交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12月10日—12月30日。考生必须如实、准确提交报名信息并认真核实,牢记网上报名号和密码。

2、网上报名期间,考生报考信息确认提交后不能更改。

3、网报期间将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进行网上校验,并在考生提交报名信息三天内反馈。考生可随时上网查看学历(学籍)校验结果,可以在报名前或报名期间自行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查询本人学历(学籍)信息。

(二)缴纳报名考试费

根据桂价费函[2012]568号文,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缴纳报名考试费每人240元。报考费采用网上交费的方式,支付报考费后,不予退款。

网上交费时间:2022年1月1日-4日。登录广西大学主页→“财务管理”→“广西大学缴费平台”,进入广西大学缴费平台(用户名:22+网报号,初始密码:bsBK1234(区分大小写))。无需注册,按提示缴费。

(三)报名材料提交

网上报名且缴费成功后,申请人须于2022年1月5日前将以下书面材料送至或邮寄到报考学院的研究生办公室(邮寄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林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编:530004,联系人:陶老师,联系电话:0771-3271248):

1、《广西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及考核表》或《广西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申请表》(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

2、应届硕士考生:身份证和硕士研究生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往届硕士考生:身份证、硕士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获得境外学位的考生,还需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

网上报名本科学历校验不通过的考生还需另外提交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需加盖管理部门公章(应届生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历届生加盖档案部门公章);

4、两份《广西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级专家,需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广西大学的专家则加盖专家所在部门公章),未加盖公章的推荐书无效;(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

5、体格检查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检查并盖章);

6、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公开发表的论文、科研成果证明书、获奖证书等其他材料;

7、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须持《报考2022年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到生源所在省教育行政部门民族教育处或高等教育处等相关处室进行报考资格确认,经审核同意,将加盖公章的《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与报考有关材料一起邮寄或送达招生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8、提交《学业研修规划报告》(模板见附录1),《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需本人签字,扫描件于复试前提交学院研办。

注:以上申请材料请按顺序编号提交并附目录,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视为形式审查不通过,不予受理;提交材料不予退还。注意所附目录中,发表的论文请注明文章题目,申请人的作者排名,期刊类型(国家级学会主办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或SCI期刊,SCI期刊须标明分区),发表时间。

五、报名材料审核

2022年1月7日前,招生学院对申请人的申报资格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名单,通知初审合格的考生参加综合考核。

六、复试考核

(一)复试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2、符合学院招生条件的规定;

3、提交《学业研修规划报告》。

(二)学业研修规划

1、参加复试考生需提交1份《学业研修规划报告》(简称《报告》,约3000字的文字稿,模板见附录1)。学院以《学业研修规划报告》作为考察复试考生的专业基础、学术修养、学术追求、学术目标的主要评价方法。《报告》内容应体现个人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目标,课题研究的思考和准备,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习预期取得的学术成就等内容。

2、复试考生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需本人签字,扫描件于复试前提交学科专业所在学院。一旦录取,《学业研修规划报告》学院可作为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要求予以执行。

3、拒绝无准备、无思考、无规划、无目标的考生进入复试。未提交《学业研修规划报告》的考生,学院有权拒绝其复试资格。

(三)考核形式及内容

根据《广西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通知精神,我院的复试考核结合复试考生提出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从以下方面考核:

1、基本素质考核

重点考察内容:考生是否有正确三观;是否逻辑思维清晰,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是否具备独立思想见解和独立的生活能力;是否有积极乐观心态和抗挫折的心理承受力等。

考察方式:面谈

单项分值:满分100分

2、专业素养考核

重点考察内容:是否对专业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准确理解;是否能用专业知识分析社会生活或生产实际的具体问题;是否能概括所学专业的知识体系;是否对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有一定了解、研究生阶段是否奠定良好的学术规范、是否取得过一定学术成果等。

考察方式:面试或笔试

单项分值:满分150分

3、发展潜力考核

重点考察内容:是否具备阅览外文文献,了解国际学科学术前沿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是否在学术发展和科研选题上有一定思考;是否对预期的研究生学业发展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是否对学术选题或研究提出有见解的个人学术观点或研究方向等。

考察方式:面试

单项分值:满分250分

4、复试成绩计算及复试合格分数线

复试成绩标准分70分为复试合格分数线。复试成绩标准分低于70分的,不予录取。

注: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考生作自我简介及陈述《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采用PPT方式。综合考核过程按要求全程摄像,不参加复试考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复试考核安排:

2022年1月10日(星期一)上午8:30。

(五)考核结果公示

学院考核结束后,将考核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七、录取

复试成绩须达到70分才能进入录取考查名单。考生报考的导师当年要有招生资格并且有招生指标,在此基础上,按考核总成绩高低顺序进行导师与学生互选,最终确定录取名单。

(一)上线人数超过导师可招生指标,按考生成绩高低次序询问导师意愿,由导师确定录取人选;

(二)如上线人数少于导师招生指标时,按考生成绩高低次序进行师生互选,由双方确定录取结果;

(三)如报考导师招生指标已录满,考生可以申请调剂其他导师;

(四)录取考查名单中如果有考生放弃录取,导师可按成绩高低依次候补互选;

(五)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公示期无异议的,公示结束后向拟录取考生发出录取通知,考生应于5个工作日内予以确认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博士研究生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和定向两种。我校原则上只录取非定向博士生;定向培养单位如已提前与我校订立协议方可录取为定向生。

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必须将人事、组织关系转入学校,全脱产学习。人事档案不转入我校的博士研究生,不能申请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和助研劳务费以及学费减免。

应届硕士毕业生考生入学时(2022年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者,取消入学资格。

、其他说明

1、申请填写的相关表格登录“研究生院网页-下载中心-招生办”下载;

2、考生在报考前应主动与报考导师取得联系,适时了解该导师招生计划,博导的联系方式请登录广西大学主页教师信息网查询或查看2021年广西大学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3、考生填报信息资料必须真实。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考核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同时列入不诚信考生名单,五年内不接受其再报名,相关信息呈报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

4、其他未尽事宜,请查看广西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公告信息。

广西大学林学院

2021年12月24日

附件【附件:广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研修规划报告.docx已下载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