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点实验室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与基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 我院研究团队在固氮树种提高桉树人工林土壤固碳增汇方面取得新进展

桉属是中国南方大面积种植的一类人工林,伴随着桉树人工林迅速发展给社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由于不合理的经营管理也带来一系列的生态问题。土壤呼吸即土壤表面CO2的排放,其排放量在决定生态系统作为碳源或碳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揭示土壤有机碳的输入和释放动态变化及其调控机制对全球碳收支的描述和估算都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此,我院研究团队以8年生桉树纯林和桉树/马占相思(固氮树种)混交林为研究对象,采用常规理化分析方法,Li-Cor-8100土壤碳通量测量系统红外气体分析仪法、磷脂脂肪酸(PLFA)法和酶底物法,研究了桉树纯林及其混交林土壤年呼吸累积量及其组分的差异,进一步揭示固氮树种对桉树人工林土壤碳固持潜力的影响及其调控机制。研究结果发现:在桉树人工林引入固氮树种后,土壤年累积呼吸量显著下降,根呼吸和异养呼吸的响应存在差异。与纯林相比,混交林的根呼吸显著下降41.7%,而异养呼吸显著增加36.6%,引起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混交林的细根生物量显著减少,微生物生物量和β-葡萄糖苷酶活性的增加及微生物群落结构的改变。

相关研究成果以“Different mechanisms underlying the divergent responses of soil respiration components to an introduction of N2-fixer tree species intoEucalyptusplantations”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上(Top期刊,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 1区,IF=5.608)上。我院黄雪蔓副教授和尤业明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世荣研究员。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30078、31960240和31560201)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017GXNSFAA198207、2018GXNSFAA294139和2019GXNSFAA185023)的共同资助。

论文链接:https://sciencedirect.53yu.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8192321002203

图1桉树纯林(PP)和桉树/马占相思混交林(MP)的土壤总呼吸年累积量(Rs)、自养呼吸年累积量(Rr)和异养呼吸年累积量(Rh)

图2固氮树种调控土壤自养呼吸(Rr)和异养呼吸(Rh)的结构方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