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快讯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快讯 >> 正文
  • 朋辈引领传帮带 薪火相传共成长——我院举办“青春思享荟”之2022年升学经验分享会

5月24日,我院举办的“青春思享荟”之2022年升学经验分享主题沙龙在林学院112报告厅举行。本次分享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会场进行现场分享交流答疑和自由讨论,线上采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分享会实况。院党委副书记徐丽、团委副书记李琼莹及2019级五十余名代表出席线下会议。

以高分考上兰州大学的彭巧同学主要向与会同学分享了院校专业的选择以及具体科目的备考经验。她向同学们分享了政治、英语和专业课的复习建议,详细到每一门课程的教材、网课的选用以及各类资料的获取方式,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来说有着很大的参考价值。

第一志愿考上中山大学生态学的洪国钱同学表示,考研不仅仅是成绩的比拼,更重要的是对于报考院校的选择以及个人坚定的信念。他向大家分享了如何以复试第五名的成绩逆袭前三的经验和技巧。

第一志愿考试北京林业大学的邓超丽同学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在校的教师资源多问、勤学,并剖析了自己考研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其中有坎坷、有辛酸,但更有坚持和满满正能量,她的坚韧鼓舞了每一位有考研意向的同学。

林学跨考生态学且成功上岸的覃伯韬同学针对跨专业的难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和面对跨专业所产生的问题及自己的解决办法,为同学们解疑答惑,鼓励同学们正确面对跨专业选择考研。

调剂到兰州大学的黄楠同学分享了一些适合本院学生调剂的院校和科研院所,比较了各调剂学校的难易程度,提醒大家联系老师是调剂的关键,并分享了不同地区调剂院校的选择以及调剂信息的获取途径。

调剂到华南师范大学的韦丽妮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对调剂形势、调剂程序、调剂方向等做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并鼓励大家万一遇到调剂,一定要把握好专业优势和调剂机会,既不能过于担忧又不能松懈,明确目标后一定要拼尽全力。

在随后的互动和自由讨论阶段,现场同学积极互动、畅所欲言。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师兄师姐们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徐丽作总结发言。徐老师首先肯定了本次分享会的举办效果和重大意义,并通过详实的数据为大家分析了近十年考研人数走势以及“考研热”的成因和难度。通过对比本院近三年的研究生报考和录取的情况,徐老师告诫大家理性择校,量力而行,并强调在做决定之前,选择大于努力,但是决定之后,一切取决努力。希望同学们打定主意后就排除万难,在相互帮助、相互激励的良好学习氛围中按部就班地一往无前,那成功上岸一定是水到渠成了!

本次升学经验分享会帮助同学们收获了实用的经验,开阔了眼界,开启了同学们对未来升学道路的深入思考。据悉,广西大学林学院历来重视学生考研工作,积极创造各种条件,通过升学经验分享会、复试交流分享、打造考研自习室、设立后勤保障群等多途径全面助推考研学习实现深造梦想。近几年林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率和录取率逐年增加,分别以66.5%的报考率和49.14%录取率在2022年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