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 我院李远发研究团队在物种多样性预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物种的多样性和结构的多样性被认为是森林多样性最重要和相关的内容。物种和结构多样性的关系是一个颇具争论的复杂主题,涉及时间、空间位置和尺度。当地或更大尺度上的气候、立地条件、物种库、森林再生能力、分布范围、林龄、历史和进化都深度影响物种和结构的多样性,也使得它们的关系呈现多样化。但理论上,在同一林分或林分水平上,物种多样性和树木大小之间可能存在数量关系,但具体关系未知。

李远发研究团队用等径阶距和起测径法将北回归线附近14块面积均为100 m × 100 m的标准固定样地划分为不同树木群体,再用多度、丰富度、Shannon-Wiener index、Pielou evenness index和Tree species spatial diversity index分析每个树木群体的多样性特征并建立起径阶和多样性指标之间的关系,发现亚热带天然林的物种多样性和树木大小密切相关,并且它们的关系几乎不受生境条件的影响。选择性地测量林分水平上的部分树木胸径便可有效预测物种多样性,有助于森林生物多样性的调查、监测和评估。

该研究结果论文题目为Close Relationship between Species Diversity and Tree Size in Natural Forests around the Tropic of Cancer,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 (Q1, IF = 3.0)上,李远发副教授为论文第一和共同通讯作者。本项目获得广西森林生态与保育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No. 202212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2060340、来宾金秀大瑶山森林生态系统广西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科研能力建设项目(任务书编号:桂科22-035-130-01)以及广西重点研发项目No.桂科AB16380254支持。

该项研究成果受到两位匿名审稿人高度赞扬,出版社为本文提供了Open Access费用($2980.00)。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676-023-01616-3

图1:样地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分布,北回归线横穿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