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 我院李远发研究团队在喀斯特森林结构多样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森林结构已经成为分析和管理森林生态系统的关键因子。在所有结构指标中,树木个体在水平面上的分布即分布格局研究有着很长历史且广泛受到高度关注。自从20世纪70年代连续变差函数首次引入生态学/林学后,多种功能相近的函数或统计方法被广泛用于探索分布格局随观察尺度的变化,并推测分布格局背后的生态学过程。它们所用数据类型获取难度大,成本高,也很难解决一些林业生产实践问题。直到1998年,惠刚盈博士等人提出的角尺度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邻体分布的不足。近期,他们发现随机体占据天然林树种组成、林分结构和林木竞争状态的稳定株数比例,并提出了森林“随机体-稳定性假说”(Random Framework-Stability Hypothesis )。该假说基于小面积(≤ 1 ha)的非喀斯特森林,不涉及生境异质性,稳定结构体的形成更可能体现的是相邻木的交互作用。在异质性强烈的区域(如,喀斯特),生境也深刻影响树木种类/组成、大小和分布格局及其动态,但它是否改变随机体的比例和分布尚未清楚。

李远发研究团队在中国西南地区南盘江流域的栎类老龄林中建立1块2.2 ha的标准样地,将立地划分为土壤和岩石,并分析两种立地上不同径阶树木群体以及每种立地上两种生活型树木的随机体分布特征,发现喀斯特森林的随机体比例几乎不受树木大小影响,但深受生境异质性和生活型改变。聚集体和均匀体的比例改变了分布格局,生境异质性还促进聚集分布的形成。

该研究结果论文题目为Habitat Heterogeneity in Karst Environments Influences the Propor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Random Framework,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Q1, IF = 6.9, top)上,李远发副教授为论文第一和通讯作者。本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2060340和来宾金秀大瑶山森林生态系统广西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科研能力建设项目(任务书编号:桂科22-035-130-01)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2.109387

图1:喀斯特老龄林中不同结构体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