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 2022年度广西森林生态与保育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3113日,2022年度广西森林生态与保育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于广西大学林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南京林业大学曹福亮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陈洪松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周旭辉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宇清教授等专家出席,广西大学林学院院长徐增富教授、常务副院长叶绍明教授、副院长杨梅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申卫军教授等现场及线上共8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年会,会议由曹福亮院士主持。

会议主要分为三个流程,首先,由重点实验室主任申卫军教授作2022年度工作总结与下一年度的工作设想报告。申卫军教授围绕过去一年获得的成果、实验室发展现状及下一年工作思路三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以“立足广西,培养适应现代林业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努力在下一年工作中优化科研团队与加强实验室的成果转化,争取在学术方面获得更高的突破。

随后,杨钙仁教授与蒋国凤副教授围绕各自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作学术报告。杨钙仁教授从生态文明视角出发,以“桉树人工林黑水是否有毒”为切入点向参会人员阐述了桉树单宁的环境与生物效应及其机理。蒋国凤副教授从水力和光合生理两个角度介绍红树林的生态适应过程,阐述了不同环境条件下红树林存在的调节策略,为红树植物在遭遇长时间干旱和浸淹后大面积死亡的机理提供重要依据。

最后,学术委员会专家成员对实验室存在的主要问题、应对措施及今后的发展规划发表指导意见。通过本次会议,与会成员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目标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学术年会报告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激发了实验室研究人员的探索兴趣。

 


申卫军教授作实验室工作年度总结报告


     

杨钙仁教授作学术报告     

   

   

蒋国凤副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