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 我院师生在首届广西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获得多项荣誉

近日,广西水土保持学会公布第一届广西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此次评选共评出科技进步奖4项、优秀设计奖15项、优秀论文奖18突出贡献奖12人、青年科技奖8人。我院在此次评选中多名师生获奖杨钙仁教授获优秀论文奖二等奖,邓羽松副教授分别获青年科技奖、优秀论文奖一等奖三等奖,研究生林立文获优秀论文奖二等奖、研究生黄娟和本科生王超均获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我院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方面研究,主要围绕人工林生态环境效应与花岗岩丘陵区土壤侵蚀机制开展研究。人工林生态环境效应方面,杨钙仁教授代表作《Estimation of evapotranspiration in Eucalyptus plantation and mixed forests based on air temperature and humidity》监测桉树人工林和混交林的树木蒸腾、土壤蒸发、空气湿度等指标,阐明了桉树人工林内河道产流减少的成因,为研究北半球亚热带人工林生态水文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研究生林立文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Using Le Bissonnais method to study the stability of soil aggregates in plantations and its influence mechanism》评价了人工林种植对土壤结构稳定性的影响,为人工林土壤质量的改善和提升提供科学依据。邓羽松副教授代表作《Soil aggregate stability and its response to overland flow in successive Eucalyptus plantations in subtropical China研究人工林连栽对土壤结构的影响,定量分析了土壤结构稳定性与水力侵蚀之间的关系。花岗岩丘陵区土壤侵蚀机制方面,Soil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fertility evolution of permanent gully during ecological restoration in granite hilly region of South China》、Multifractal analysis on spatial variability of soil particles and nutrients of Benggang in granite hilly region, China》、《Effect of root system of the Dicranopteris dichotoma on the soil unconfined compressive strength of collapsing walls in hilly granite area of South China聚焦花岗岩丘陵区土壤侵蚀引发的环境效应与防治措施系统研究沟蚀发育过程对土壤养分的影响,阐明了土壤性质的时空分异规律,在此基础上,引入先锋草种治理技术开展理论研究,研究结果可为生态脆弱区植物措施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广西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是为奖励在广西水土保持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水土保持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群体设立的奖项,是广西区内水土保持行业最高荣誉。我院师生多人获此殊荣,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的肯定和支持,体现了我院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科研态度。在今后工作中,团队将不断发奋向前,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以生态建设为中心,在水土保持领域不断探索,努力创造出高水平、高层次、高效益的科技成果,为建设生态广西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