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动态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 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受邀开展广西大学君武大讲坛系列学术交流


128日,“广西大学君武大讲坛-林学院学术报告会”于林学院112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受广西大学林学院和广西森林生态与保育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余新晓教授做题为水土保持碳汇与固碳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林学院院长徐增富教授主持,现场及线上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余新晓教授围绕水土保持碳汇与固碳研究背景、主要进展和未来思考三个方面对其报告内容作了详细介绍。首先,余教授从生态文明视角出发,以国家双碳目标作为切入点介绍了水土流失对植被土壤碳储量的影响,提出水土保持措施有效提高生态系统碳汇与固碳功能的观点,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新的实现途径和对策。随后,余教授从垂向增碳和横向保土固碳两个方向介绍了水土保持碳汇功能实现的主要途径,并根据不同措施提出其作用机理,阐述了水土保持措施与土壤碳汇及保土固碳效应的关系,同时结合实例针对不同水土保持措施研究现状和相关水土保持碳汇研究数据结果进行展示和评估。最后,余教授提出适用于水土保持碳收支计量/认证的方法论体系、完善水土保持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探索水土保持碳汇权益交易试点等观点和建议,引发了线上线下师生的热烈讨论。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相关报告内容提出的疑惑问题,余新晓教授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和指导。通过本次报告,参会的老师同学们对水土保持碳汇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学术报告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激发了相关研究人员的探索兴趣。

 

  余新晓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国家林草局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林业大学特聘二级岗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和“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目前担任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常务理事,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多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生态学报》等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的副主编、编委。

长期从事水土保持、土壤侵蚀及森林生态水文等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八五”、“九五”国家攻关专题,“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课题;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973课题。曾获四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林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发表文章600余篇,其中SCI收录145篇(第一或通讯作者104篇),EI收录93篇(第一或通讯作者35篇)。

      9d89930b4cb47db298c6f17c0308849

徐增富院长主持学术报告会

      88a68a881a944d12d1bce654e9971fe

余新晓教授做学术报告

      c1276197918628ff510096f75dd00a2

林学院师生与余新晓教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