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成果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成果 >> 正文
  • 《红木文化》课程

红木文化课程是一门通识选修课,是面向全校开设的网课(线上慕课),也供全国其它高校选修(学分课),从2019年9年开始运行。

课程网址为: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66762/13#onlineCourse


红木源远流长,古代即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入中国,晋代已有记载,超过1700多年的历史。自古以来,我国就用红木制作精美的家具、工艺品,唐代即有紫檀五弦琵琶,至明清大放异彩,达到巅峰之极,创造了辉煌的明清家具历史。红木家具是明清家具的精髓,传统家具的典范,红木是明清家具用材的统称,常认为是高级木材的代表。红木文化是人们利用红木创作过程中,形成的物质产品以及相关认识、技术、艺术的统称,包含红木天然属性认知、红木器物、木作技艺等。

学习《红木文化》课程,可达到以下作用与目的:一是了解红木的由来与天然之美,二是认识红木的种类与鉴别方法,三是理解红木的木作技艺与非遗文化,四是提升个人在传统家具方面的艺术与审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