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学术报告:杨树对溃疡病和叶斑病的响应研究进展

题目:Research Progress on Poplar Response to Canker and Leaf Spot Diseases Caused bySphaerulina musiva(杨树对溃疡病和叶斑病的响应研究进展)

报告人:梁海英,Clemson University(克莱门森大学),终身教授

时间:2023年9月8日(周五)下午15:30

地点:林学院112报告厅


报告提要:

Sphaerulina musiva能引起溃疡病和叶斑病,对北美杨树造成极大的损失。本报告介绍杨树对白杨溃疡病和叶斑病害的响应研究进展,重点是转录组学,代谢组学等方面的研究结果。


报告人简介:

梁海英,美国克莱姆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科学学院,遗传生化系,终身教授。199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2000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2000-2004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从事植物科学和生物技术博士后研究,2004年-2006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从事植物生物技术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林木转录组学研究,通过高通量测序建立了水杉第一个转录组,挖掘其重要开花基因;精准发掘与杨树溃疡病和叶斑病相关的关键基因,获得杨树抗病转基因植株;构建了美国马褂木第一个基因文库并对其与木质素形成相关的肉桂醇脱氢酶进行了功能验证和进化分析;建立了美国板栗扦插生根体系;获中国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科技进步三等奖等。主持和参与美国自然基金,农业部及能源部等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