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深化校地合作,共谋乡村振兴——我院赴东兰县开展校地产学研合作调研交流

为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化产学研合作,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9月21-22日,我院党委书记符韵林、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叶绍明带队赴东兰县开展校地产学研合作调研交流。东兰县委书记韦家甫会见调研组一行,副县长施扬泰和县林业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交流活动。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项目合作、平台建设、成果运用、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叶绍明详细介绍了我院发展历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水平、科研平台建设等情况,并表示东兰国储林基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空间巨大,立足东兰资源禀赋,我们将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平台等优势,加强产学研协同育人力度,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技术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校地合作、产学双赢”。

东兰县副县长施扬泰在主持座谈会时对我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东兰乡村振兴基本情况和特色农林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森林旅游康养融合发展情况。他表示,东兰县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广西大学林学院深化合作、建立产学研交流互动平台,拓宽东兰县人才供应渠道,实现校地共建共赢。

党委书记符韵林指出,东兰红色革命历史深厚,物产资源丰富,林业发展大有可为。我们要努力壮大富有特色的产业,使之成为拉动乡村振兴的引擎。我院计划与东兰县从科技、人才、创新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一是科学技术可以为东兰发展注入第一生产力,充分发挥科学研究优势采取先进的技术措施或者技术途径来解决优势特色经济林树种利用率难题,从选好良种到做好高产栽培再到做强产品的加工利用,全力打造特色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本硕博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可以为东兰发展输送人才第一资源,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广泛对接、深度合作,围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领域定期组织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等活动,激发县域人才双向奔赴动力。三是创新发展可以为振兴东兰提供澎湃动力,充分发挥项目创新优势打造“1+1”研究生项目培养模式,聚焦东兰林业重大科技需求,结合林业生产实际问题,举全院之力,集全员之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会后,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绿兰林场大山站国储林项目基地和江洞油茶产业示范区,详细了解了国储林项目建设和油茶产业发展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就下一步计划进行深入探讨。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深挖校地合作潜力,整合优势资源,在助推产学研融合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不断探索,围绕“乡村振兴”这个大课题,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在高质量发展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