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袁志林研究员受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1117日下午,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袁志林研究员受邀为我院开展 “盐碱地根系共生菌DSE色素化和多倍化的演化机制”的学术报告。现场及线上共60余人参加会议。学术报告会由我院申卫军教授主持。

会上,袁志林研究员首先介绍世界范围内树木和微生物之间共生关系,以新型树木-土壤真菌互惠共生体系主题引出深色有隔内生真菌(dark septate endophytes, DSE)的概念,并介绍了DSE适应逆境的重要途径以及其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系统阐述了新型菌株表现的明显特征和生理分化变异原因,及其与杨树建立共生关系后的变化。该研究成果为破解DSE真菌调控树木环境适应性机制提供了有力的遗传学工具,表明新型真菌可能产生的黑色素化和基因组多倍化等两种适应机制来应对盐渍化土壤的胁迫,为解构树木-土壤真菌共生的逆境演化生物学提供理想模型和独特视角。

报告结束后,袁志林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就DSEs杂合优势以及创制新型功能菌剂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讨论。报告为如何提升苗木对盐碱环境的适应性提供了相应理论和技术依据,为双方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交流平台。

学术报告会现场